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亮相金博会 显金融担当 国银金租赋能产业助“双区”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16日至18日,以凝聚金融新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金租)精彩亮相,全面展示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金融为民、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案和新成果。截至20236月末,国银金租总资产3639.86亿元,各项经营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作为一家深圳本土金融企业,国银金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秉承引领中国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以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租赁公司为愿景,致力于为航空、船舶、区域发展、普惠金融、绿色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租赁服务。

  国银金租以头部金租公司的责任担当,不仅专注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也注重为国家和大湾区整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乘风破浪之势,以奋发进取之姿,奋力谱写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崭新篇章。

  立足湾区,助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海风拂岸,浪花翻卷,不远处,自动化龙门吊将红色臂膀伸向蔚蓝海洋,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在码头上自如穿梭……在湾区各大港口上,如雨林般密集的集装箱镶嵌海湾,拖车快速有序通过闸口,堆场高效作业,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正在紧张有序地装载上船发往全球各地,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这是深圳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真实写照。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深圳全面加快海洋城市建设,海洋空间开发格局持续优化,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蓝色动力”日益崛起。

  据悉,国银金租在2008年第一次开展船舶租赁业务,截至20236月末,公司船队规模超200艘,资产规模超510亿元。近年来,国银金租在持续壮大航运租赁业务板块的同时,也有力支持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航运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图为国银金租在国内造船厂下单建造的24000TEU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助力中国造船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国家海洋经济强国战略。 

  国银金租发挥租赁特色,向粤港澳大湾区光伏发电设备、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船舶、工程机械等实体经济新增租赁融资近50亿元,并成功在深圳市落地首单城市基础设施租赁业务。该项目以“信贷+租赁”的组合产品,满足了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为“细胞”发展增添了动力。

  筑梦深蓝,离不开“产业下海”。深圳加速培育和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引导优势电子信息产业向海发展,推动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智能化特色化发展。国银金租主动服务和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对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领域支持,为破解大多数购买用户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难题,国银金租与国内工程机械主要龙头制造商合作,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资源和优势,构建了可靠的信用结构,创新发展了用于租赁产品终端零售的厂商租赁模式,该模式主要建立在厂商提供的担保或回购信用支持,通过制定和应用标准化条件,建立了“源头统一授信、终端批量发放”的高效运行机制。国银金租作为出租人,为下游购买工程机械设备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迅速且高效地为终端用户解决了融资难题,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2012年开始至20239月,国银金租在工程机械板块累计投放量超过人民币900多亿元,累计设备投放量超过14万台,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客户超过1.6万户。

  融资+融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绿色金融是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实现绿色成为普遍形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要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需要金融机构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调节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擦亮“深圳绿”这张城市名片。

  作为我国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因绿而美,向绿发展”从来不乏先行先试。近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支柱,乘势而上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并赋予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域建设为世界级汽车制造城的使命任务。其中比亚迪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2023年实现了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汽车品牌。

  今年8月,国银金租率先实现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生产设备的租赁支持,投放金额20.2亿元,用于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设备全面升级,未来将用于生产中高端主流车型。项目建成后,将是比亚迪华南地区最大的整车生产基地。


  图为地处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湾畔的比亚迪(二期)工业园厂房,国银金租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设备全面升级。 

  据了解,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是广东省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0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达产后年产值将超2000亿元,可提供3.6万个工作岗位。目前,园区有近8000名工人和管理人员、上千台工程车辆和机械设备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生产工作,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融资+融智提供立体化支持,助力汽车产业链生态良性发展。早在2022年初,国银金租就与当地政府协同,在招商引资、产业政策规划、入园协议把关、项目全流程法律、税务支持等方面紧密合作,提前谋划布局,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为比亚迪工业园(二期)今秋首台新能源汽车下线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以来,国银金租已向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提供租赁支持超过110亿元,这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放,是国银金租践行绿色租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点绿成金,多措并举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当前,绿色低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绿色新兴企业次第花开,也成为深圳产业蝶变转型的新赛道。与这座绿色之城同频共振,国银金租以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为战略统领,厚植特区沃土,始终秉承引领中国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充分发挥租赁融资融物特色优势,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加速发展绿色金融产业。

  水力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点工程,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对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水电基地建设。国银金租抓住绿色租赁业务在双碳背景下的潜在机遇,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水力资源禀赋,调研水电行业市场,明确了水电业务发展策略。

  今年7月,国银金租向广东某电力公司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支持其持有的东江水力枢纽水电站和光伏电站工程项目。数据显示,国银金租过去3年已累计支持清洁能源电站项目达277.53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新能源电站装机总量达6.04GW,其中包括风电、光伏、光热及水电等电站。

  为切实将绿色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国银租赁以绿色租赁工具为抓手,在新能源领域以新能源车辆租赁业务作为切入点,积极寻求与中国头部汽车租赁品牌神州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10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额度,共同推动中国出行领域新生态发展。与此同时,国银租赁也通过国内多家头部新能源客车制造厂商开展租赁业务,建立新能源汽车厂商合作体系,支持中小微客户购买新能源车辆。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助于促进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气候投融资改革作为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的重点任务,是深圳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自2016年以来,国银金租为深圳公交企业提供融资30.7亿元,支持更新新能源公交车接近4500台,约占深圳市公交系统新能源车辆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国银金租开创首单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租赁项目。 

  地上铁选入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后,国银金租与地上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银金租提供绿色资金用于地上铁购买不低于10Gwh动力电池,满足未来三年新增和运营15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我们通过批量购买纯电动货车,再租赁给物流企业,替代大量燃油货车,并运用多维度数字化集约运营平台,减排效果明显。”深圳地上铁资财中心副总裁王建介绍说。双方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进一步履行企业责任,共同助力国家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进程。

  精准施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重点领域以及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后,国银金租聚焦“20+8”产业集群,以先进制造业园区为载体,加强行业研究和产品创新,推出“政、租、企”风险共担租赁产品,积极支持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深圳市城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国银金租与深圳市“专精特新”机器人公司商谈在深圳全市推广智能环卫设备租赁产品,提高深圳环卫领域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另一方面,国银金租关注工程机械、商用车、乘用车、口腔医疗等行业,累计支持中小微客户超19万户,基本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国银金租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租赁+贷款”协同优势,优化租赁方案,集中评审力量,随时做好融资支持及纾困准备。工作人员赴佛山、安庆、嘉兴等地拜访客户并积极梳理了解部分涉疫地区客户的困难和需求,加快研究包括给予利率优惠、调整还款计划、维持资产质量稳定等方式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措施。

  当前,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红指出,国银金租将准确把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未来,国银金租会把更多资源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助力深圳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 冯靖娴 二审 朱海燕 三审 丁庆林

分享到: